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

[5v5]轉型戰術分析

第三季到現在為止,戰隊還打不出應有的分數。

原本以為上個月解決場次問題,沒想到年前主力戰士之一也轉伺服,現在只能用2346戰術薩牧聖組合重新練起。

就我個人看法,2346的重心在於術士和薩滿。
術士必須能夠造成對方大量的持續性傷害、不間斷的語言詛咒以及寵物阻止對方補師喝水(本季開始一大票2000以上的聖騎都能夠落實補血後喝水的小技巧),如果被放空,還可以提供恐懼的控場效果,但是因為能做的事情太多,幾乎整場處於忙碌狀態,GCD控管以及大局觀非常重要。

薩滿則是隊伍最重要的傷害輸出以及施法者控制職業,唯一問題是,被打時沒辦法輸出,只能靠地震壓制對方一個法系職業降低。

牧師變硬之後,敵方通常不太願意選擇成為第一集火目標,除非這牧師專門玩法力燃燒,可能就會被派員牽制,以薩滿、獵人為佳。

戰士和聖騎一向都不是攻擊目標,除非聖騎開過無敵或者戰士剛好進入補血死角或者4DPS隊伍。這兩個職業並不會因為戰術改變而有所變動。

目標選擇上,我個人偏好 法牧薩術聖獵賊戰德 這樣的順序。

vs戰法牧薩聖
我的建議是戰士打法師,薩滿地震釘牧師法力燃燒外加術士語言詛咒伺候,我方牧師燒對方薩滿法力+語言詛咒,聖騎讓寵物追打+語言詛咒,戰士放置不管即可,水元素交給薩滿快速解決。

早期術士DOT上的夠快的話,很快就可以逼出法師的寒冰屏障或者保護祝福,法師不解語言的話,薩滿的傷害力和牧師的法力燃燒都不足以威脅到我方隊伍。解的話,只要薩滿可以確實打掉水元素就可以降低許多傷害。

對方集火牧師的話,術士改以恐懼薩滿+牧師降低對方傷害輸出以及法力燃燒。
對方集火薩滿的話,薩滿改為地震對方薩滿並且自補,對方如果沒有解語言的話,可以依照原訂計畫貼牧師。
對方集火術士的話,術士最少要丟語言詛咒和生命虹吸自保。

第一次決勝點在於逼出對方寒冰屏障和保護祝福後,沒意外的話對方應該會有兩個目標都低於50%,由薩滿決定補刀對象並且通知眾人。

vs4DPS
比起雙戰隊伍,2346對於4DPS有更佳的抵抗能力。

首先是語言,薩滿、暗牧、法師以及補師對語言都很難處理。薩滿主力閃電法術都有施法時間,暗牧主力的心靈震暴和吸血之觸也是,法師雖然可解,但是GCD互換以解除次級詛咒相當消耗法力,外加術士還有恐懼,術士的首要工作就是壓制對方火力。

所以牧師或者薩滿必須出去挨打...以薩滿為佳,薩滿即使被打,也還可以鎖定暗牧或者對方薩滿用等級一地震封鎖1/3火力輸出。

牧師的目標會是先燒光暗牧,由於對方只有單補,寵物建議也是丟在暗牧身上,只要沒有法力,對方就只剩下 3DPS。暗牧乾的比大家想像的還快上許多...

vs3DPS雙補正規隊伍 Ex. 戰法薩牧聖
語言薩牧聖,中期之後可以不用語言牧。原因是中期應該聖騎法力被燒乾,只要寵物黏好,就可以確保牧師專注補血。

戰士的目標應該放在薩滿或者牧師身上,打薩滿壓制火力,打牧師壓制燒魔。

薩滿地震術目標可以是法薩牧,最好和戰士不同目標,聯手和術士同時壓制法師或者薩滿是不錯的選擇。

由於沒有DOT會破壞的控場,術士可以大灑DOT或者是在有空檔時恐懼以及抽魔,即使被戰士黏著打,也應該可以靠著瞬發技能造成干擾。

在這樣的壓制下,對方通常火力低落,決勝點是對方法力耗光時。

vs 抽魔流隊伍

通常以獵牧術戰聖組成,以耗光對方法力為主的打法。矮人國就是很標準的抽魔隊伍。

獵人的抽魔箭由薩滿處理,驅毒或者是解毒圖騰都不錯。
由於蝮蛇守護經過大量強化,期待獵人乾是不實際的,要有每15秒被抽一次的心理準備。建議裝 Decursive。

牧師法力燃燒缺點就是時間長達兩秒,語言常駐就可以解決。反正他們沒法師。

術士的吸取法力可以由牧師解除,只要在2秒內解除都是划算的,更實際的作法是燒光術士法力並且由戰士黏住。

必須注意的是術士和獵人的寵物,建議術士早期對寵物上滿 DOT,讓我方補師有喝水空間。

對於2346來說,這是最好打的組合。

vs 雙冰組合4DPS 破甲

雙戰極為恐懼的對手,對2346可能只是多一點麻煩。

主力傷害在於冰腳之後的冰霜長茅連發以及水元素轟擊,撐過水元素之後就好打了。

術士:依照優先順序,恐懼水元素>語言暗牧,之後對暗牧和法師交替恐懼,不用刻意恐懼到時間滿,重點是中斷對方的火力爆發。

戰士:通常是被打,換盾... 沒被打的話,斷筋盜賊,打掉水元素>之後纏住暗牧或者盜賊。

薩滿:第一時間轟殺水元素,持續地震一個法師。

牧師:解冰以及補血,要在解除寒冰Debuff和補血之中取得平衡。

聖騎:給被打的人自由,沒被冰就可以避免冰霜長茅在冰凍時的三倍傷害。

開場一分鐘是關鍵,戰鬥地點要注意,如果對手有可能是這種,就不要挑選難以補血的區域戰鬥。

劍刃不要上橋,納葛蘭選柱子中間,羅德隆遠離棺材。

vs 2346

昨天打了快五場2346,稍微總結一下。

vs2346的關鍵點在於牧師,前提是雙方的實力相當。
牧師燒魔的選擇會成為關鍵點。

戰士打術士,牧師跟著燒術士,讓術士無法自由轉魔外加傷害大降。
對方薩滿用語言招待,傷害力降低50%左右。
對方牧師由薩滿地震術以及語言,逼他無法燒魔。

昨天一開始輸給古白的鬥陣俱樂部

問題就出在對方開始時,牧師狂燒聖騎,中盤之後我方因法力不足落敗。後來鳥人和真風確實壓制他的燒魔之後,後面兩場勝場時,它的法力都還有1/2以上就死人了。

燒光術士可以有效的降低他的輸出量,靈魂鏈結可無法降低被燒的法力量。燒聖騎也不錯,但是通常在對方聖騎乾掉之前,我方就可能因為術士的傷害量過高而出現問題,牧師很難一邊保持燒魔一邊解DOT。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